close

  第十二屆四川電視節11月16日拉開帷幕,眾多電視劇劇組也紛紛抵達成都。其中,取材於川軍抗戰史實,反映川人抗戰歷史的戰爭史詩巨制《壯士出川》劇組,11月15日裝潢率先和媒體見面。該劇由四川廣播電視臺、四川星空影視出品,花箐執導,林江國、吳其江、衣珊等主演,以紀實風格再現了川軍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在湖南、湖北播出後,該劇帶著滿滿的川味“回家”,顯得尤為特別。
  □本票貼報記者 常雄飛
  劇本商務中心 真實還原戰爭史實
  《壯士出川》以川軍出川抗戰為背景,將可歌可泣的川軍抗戰史以藝汽車借款術方式搬上了熒屏。為了忠於歷史,劇本4年磨一劍,幾易其稿,編劇廣泛徵集了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副秘書長樊建川、抗戰作家何允中等相關專家的意見,研讀了《川軍抗戰》、《抗日戰爭中的川軍》等文獻,為人物關係構建、基本情節設計等做了大量考究工作。
  在考察了大量史實的基礎上,劇中對歷史做了盡可能的還原。除澎湖民宿了重塑淞滬會戰、台兒莊戰役和老河口保衛戰三大歷史名戰外,劇中的34次大小戰役均由真實戰例整編而成。此外,劇中的主要人物也均有歷史原型,如王錚飾演的王長生,就由川軍歷史上著名的“死字旗”主人公王建堂演化而來。此外,《壯士出川》還顛覆了傳統抗戰劇孤膽英雄的模式,塑造了草根連長張抗、科班參謀楊彪、袍哥兵痞吳天祿等大量形象鮮明的川軍人物群像。《壯士出川》以更嚴謹的態度,詮釋了更真實的內核。
  精神 彰顯川人大愛情懷
  《壯士出川》從川軍出川開始,一直講述到川軍參與的最後一戰老河口保衛戰,而象徵著川軍信念的“死字旗”,多次出現。其“傷時拭血,死後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的鐵血精神貫穿全劇,充分傳遞出了川軍的抗戰精神,彰顯了川人的大愛情懷。
  雖然導演花箐的《我的兄弟叫順溜》、《上陣父子兵》等抗戰作品都曾創下很高收視率,但他坦言,《壯士出川》是其第一部具有史詩質感的戰爭劇。花箐表示,自己很早之前就有拍攝該劇的想法,希望能借重現慘烈和悲壯的史實,告慰那些為國捐軀的不朽英魂,但一定要拍好的使命感讓自己壓力頗大,怕拍不好對不起抗戰烈士,因此變得尤為謹慎,直到50歲時才敢真正著手。對於最終作品,花箐表示很欣慰,稱這是他最滿意的作品,飽含他對抗戰先烈的敬畏之情。
  《壯士出川》此前已在湖南、湖北的地面電視臺播出,收視率喜人的同時也收穫好口碑。作為四川廣播電視臺的年度大戲,該劇將於明年在四川衛視獨家上星首播。考慮到該劇著眼川軍的特殊性,製作方透露已經開始製作全川話版的《壯士出川》,並會儘快和觀眾見面,屆時觀眾將體驗到更原汁原味的川人川軍川魂的風采。
  (原標題:壯士出川今回家 彰顯川軍抗戰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