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6月18日訊 據中新社報道,由甘肅省臺灣事務辦公室承辦組織的“臺灣里鄰代表羲皇故里行”參訪團18日來到甘肅白銀市,開啟為期8天的行程。期間,兩岸基層民眾將針對農村社區、現代城市社區的現狀和發展進行對話和探討。
  甘肅省天水市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誕生地,素有“羲皇故里”之稱,是中華古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
  此次參訪團共有102位成員,分別來自於臺灣臺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地的市民代表、里鄰代表、小區管委會委員等基層民眾。隨後,他們將走訪天水麥積山石窟、秦安大地灣遺址,參加公祭伏羲大典等活動,並與甘肅涇川縣鄉鎮、街道居委會代表座談,共同探討兩岸社區的發展。
  “臺灣里鄰代表羲皇故里行”參訪團副團長黃展輝是第一次來甘肅,他告訴記者,“敦煌、黃河、絲綢之路,這些關於甘肅的名詞,都是從歷史課本上瞭解到的,我嚮往甘肅已久,此次終於有機會踏上這片神聖的土地,它的發展速度讓我驚訝”。
  62歲的黃展輝是臺北市中山區復華裡里長,“學習大陸社區服務經驗”也是他此行的目的之一。黃展輝說,在臺灣,2000戶居民劃分為一個“里”,200戶居民為一個“鄰”,里民選出里長,里長聘鄰長,里長類似於大陸居委會主任;“里鄰”是最基層的單位,是政府的末梢神經,將基層民眾的訴求和對市政建設的意見,第一時間反饋給政府,是民眾的“直接服務者”。
  “大陸現今仍保留著的農村社區,而隨著現代城市的發展,我們更想來看看大陸現代社區的服務和管理。”黃展輝說,海峽兩岸的交流一般都是上層官員的互訪,而此次參訪團立足基層,向下扎根,讓隴台基層服務工作者相互瞭解,促進彼此的交流和發展。
  甘肅省台辦副主任孫志中說,近年來,兩岸交流更加側重基層民眾的溝通,基層代表包括公務員、農民、教師等,臺灣基層社區代表來訪是隴台交流的首次嘗試
  。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臺灣里鄰代表赴甘肅開啟“羲皇故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