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事發北京首鋼工學院,當事雙方因體測碰撞起摩擦
  本報訊(記者 陳玥辛)時隔十年,“馬加爵案”再次在北京首鋼工學院的校園內上演。10月11日凌晨1點40分左右,北京首鋼工學院男生宿舍內,3名即將畢業的大三學生起衝突,1名男生持刀扎死2名同學。據瞭解,受害人林某腦部受傷,胸部又中1刀當場死亡;受害人王某被扎4刀,送醫後搶救無效死亡。
  老師叮囑學生不要討論
  昨日下午5點40分,首鋼工學院的門口和往常一樣,各種攤位有秩序地分佈在道路兩旁,校園內也如往常一樣,事發男生宿舍看上去也很平靜,看上去並未受到凶殺案的影響。記者在首鋼工學院保衛處採訪時,得到的答覆是:“我們也不知道這件事情,沒聽說,具體情況要和學校聯繫。”一名大一學生告訴記者,老師叮囑他們不要討論這件事情。
  首鋼工學院始建於1978年,其前身是北京鋼鐵學院分院。目前,首鋼工學院是一所高等專科院校。
  兩名死者事發前曾飲酒
  嫌疑人和兩名死者都是大三學生,據瞭解,嫌疑人是遼寧人,死者林某是寧夏人,而王某則是北京本地人。10日上午,學校在對學生進行1000米體測時,嫌疑人將王某碰傷。10日夜裡,王某和林某喝完酒回到宿舍,王某想去找嫌疑人,林某主動提出陪同。二人找到到嫌疑人,要求對方道歉。但嫌疑人態度強硬,認為自己沒有錯,3人發生了爭執。在推搡的過程中,嫌疑人被兩人推撞碰到桌子,受了輕傷。隨後嫌疑人發怒大吼,抓起水果刀拼命捅向兩人。
  王某和林某如何激怒嫌疑人致使其行凶目前尚不明確,但記者在學校保衛處瞭解到,首鋼工學院的男生宿舍10點鐘關門並熄燈。也就是在宿舍統一關門熄燈之後,林某和王某回到宿舍並且找到疑犯,從而導致慘案的發生。
  專家稱嫌疑人在衝動狀態下行凶
  首鋼工學院慘案讓人聯想到10年前的“馬加爵案”以及上海復旦大學的投毒案,這些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為何會採取這樣殘忍暴力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犯罪現象有‘H結構理論’,一邊是青少年犯罪的加害方,一邊是被害方,中間以犯罪行為相聯。所以,生命安全教育非常重要。應該說平安成長與上大學同等重要。所以要加強青少年的生命安全教育。”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王大偉告訴記者:“雖然這個案件具體原因目前還不清楚,但很明顯犯罪嫌疑人是在衝動的狀態下行凶的。”王大偉說,過去有“酒色財氣煙”五戒,氣就是衝動。
  相關鏈接
  馬加爵事件
  2004年就讀於雲南大學的馬加爵在宿舍殺死4人後從昆明火車站出逃。2004年3月15日被公安部列A級通緝犯;2004年6月17日被執行死刑。
  復旦投毒事件
  2013年4月上海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研究生黃洋遭他人投毒後死亡。該案件發生於復旦大學楓林校區中,犯罪嫌疑人為被害人室友林森浩。2014年2月18日上午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殺人罪被判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原標題:大三男生凌晨宿舍內捅死兩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