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高家龍 通訊員曹新菊
  上周日大風降溫,7名游客因快艇拋錨被困梁子湖一片蘆葦叢中。眼看天黑,可當時風大水淺救援船無法靠近,在將3名女游客送上漁船後,兩名民警跳進齊胸深的冰冷湖水中,一前一後拉著4名男游客的手涉水前行。救援一直持續7個小時,次日凌晨時分,終於將所有人帶至岸上。
  昨日,獲救游客陸續安全到家,他們向民警致電錶達感謝。
  7人受困救援陷僵局
  12日下午5時35分,鄂州市梁子湖區梁子島水陸派出所接到報警稱:一群游客在梁子湖乘坐快艇旅游途中,被困湖中一片蘆葦叢里。
  民警楊成虎聯繫上了被困女游客王某,得知船上共有四男三女共7名游客,不過他們也說不清自己所處的具體位置,只知道被困在湖中間一片蘆葦叢里,目測距離湖岸大概有200多米。
  民警迅速趕往事發水域,並緊急聯繫梁子湖管理局調派一艘水上豪華快巴趕至現場救援。當水上快巴抵達現場附近時,救援人員看到蘆葦叢中有搖動的手機光亮,可見一群人正站在蘆葦地隆起的地塊上。可風勢過大,且蘆葦叢周邊水位太淺,快巴幾次試圖靠近都沒有成功,救援一時陷入僵局。
  嘗試趟水自救卻失敗
  眼看游客焦急萬分,民警楊成虎和萬陽果斷跳下水,扒開蘆葦,趟著齊胸的湖水一步步靠近游客。被困游客看到趕來救援的民警先是激動不已,隨後又轉為失望,因為民警跟他們一樣也被困住了。
  楊成虎一邊安撫游客,一邊請求支援。與民警一起趕來的救援人員中,有一名當地人,他稱聽說沿著這片蘆葦地可以走到磨刀磯村的湖岸上,不過他並不知道路線。眾人商量後決定,由民警在最前面開道,大家手拉著手一步步摸索著朝岸邊前行。
  眾人走了十分鐘,都是踩著蘆葦地上的乾泥巴走,但地勢越來越低,湖水先淹沒了大家的膝蓋,接著又漫到腰部,最後到了胸部。風大浪急,不停拍到身上,情況十分危險,眾人無法繼續前行。無奈之下,民警只好帶領游客返回到蘆葦叢中。此時天已全黑,眾人又冷又餓。
  警民手拉手成功脫險
  正在眾人發愁時,不遠的湖面上出現了一艘當地的漁船。民警連忙喊住兩位漁民,希望他們幫助救援。
  從漁民口中得知,蘆葦叢另一側風勢較小,漁船可以通過到達磨刀磯碼頭。楊成虎立即指揮在場的男士,齊力將木質漁船搬起來,抬到蘆葦叢另一側水域。考慮到漁船承載能力有限,楊成虎讓3名女游客先上漁船離開,其餘男游客跟民警一起原地待命。45分鐘後,民警等來了3名女游客安全上岸的好消息。
  時間已指向深夜11點多,不少游客快要堅持不住了。楊成虎、萬陽考慮到湖水最深處僅齊胸,幾個男子漢應該可以走過去。他倆給大家鼓了勁,再次前後照應,6人手拉手緩緩在水中前行,深一腳淺一腳走了50分鐘,終於在次日0時30分抵達磨刀磯村的湖岸。
  大浪拍打致快艇拋錨
  經民警調查,這7名游客當天乘坐快艇登上梁子島游玩,黃昏時分,他們坐快艇離島往磨刀磯碼頭方向行駛。然而途中風勢越來越大,浪花不停打到船艙里,快艇拋錨失去動力。隨後,大浪將快艇一點點推向南灣水域的蘆葦叢中。
  “幸虧警察及時趕來,給了我們很大信心,不然我們真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昨日,一名獲救游客感激地說,看到民警全身濕透,一句苦都沒叫,他們十分感動。
  民警提醒,在湖區出游時,一定要準備必要的救生設備,遇險可及時報警求助。
  (原標題:趟著齊胸湖水 民警救人脫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