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腹部、方向決定效果



按摩腹部 方向決定效果
按摩肚子可以減肥或治療便秘,已成為眾所周知的方法,但是有的人聽說順時針方向按摩是補,常用於止瀉,有的人卻認為順時針方向按摩是順著腸子的走向按摩, 應該是瀉法,可以治療便秘。究竟哪種說法才是正確的,對於日常保健養生來說,按摩揉腹應該是“順”還是“逆”呢?
  順時針是瀉 逆時針是補
  中醫按摩穴位的原則是,實證時應該順時針方向按摩,是為了瀉;虛證時,應該逆時針方向按摩,是為了補。由於腹部右側是升結腸,左邊是降結腸,因此順時針方向按摩是依照排泄的流向,幫助腸蠕動。
  實證和虛證是兩個相對的中醫名詞,實證指人體受外邪侵襲,或因痰火、閼血、蟲積、食積、水濕等阻滯所引起的實性證候,與虛證相對而言。症狀為面赤、氣粗、腫脹、腹痛、便秘溲赤、舌苔厚膩等。
  虛證指人體因精氣不足而出現的正氣虛弱,與實證相對而言。表現為如面色不華、精神疲憊、氣短音低、頭暈眼花、飲食減少等。
  一般來說,看舌苔能做出一個初步判斷。實證時,患者表現為舌苔發黃、舌苔較厚、口臭,此時按順時針方向按摩,能刺激腸蠕動,使糞便到達直腸部,產生便意;而虛證患者則舌苔淡、舌苔較薄,逆時針方向按摩是逆著結腸方向,這樣是為了補,阻止腹瀉。
  其實這樣的區分只是在治療便秘、腹瀉、肥胖、月經不調等病症時適用,如果是日常保健,則順時針或逆時針都可以,最好兩個方向都做一遍。按摩腹部能調整人體陰陽氣血、改善臟腑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過分饑餓或飽餐的情況下進行,體弱者可採用平直仰臥位進行按摩。
  一般養生用“平補平瀉法”
  醫學專家建議,一般養生所採用的摩腹法最好是平補和平瀉的手法。平補法就是“一逆一順”各繞臍摩腹100圈;平瀉法則是“一順一逆”,按摩方向應同肌肉走向一致,沿肌肉生長方向,輕緩地、有韻律地耐心進行。
  按摩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控制在5分鐘左右,在毛孔張開時按摩效果最佳,所以最好在洗澡後按摩。
  摩腹時,可用全掌施力,也可只用大魚際接觸腹部,若雙手重疊按揉,則推拿力量大,效果更佳。
  另外,摩腹前注意排空小便,腫瘤或急腹症患者禁止摩腹。(美國《僑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