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張鵬雄 譚晶晶)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表示,中方對越方危及中國鑽井平臺的危險行為將繼續堅決遏制,越方採取的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最終損害的只能是越方自身的利益。
  洪磊說,在對“981”鑽井平臺位於西沙群島毗連區的第一階段作業進行強力干擾後,5月27日以來,越南方面繼續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對“981”鑽井平臺第二階段正常作業持續進行干擾。兩階段累計,越方已衝撞中方現場執行護航安保任務的公務船超過1200艘次,並布設大型漂浮物及礙航物,嚴重侵犯了中方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危及中方人員和設施安全,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破壞了該海域航行自由與安全。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他說,“981”鑽井平臺第二階段作業地點位於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東南方向,距西沙群島領海基線約17海裡,距越南約160海裡,與第一階段作業位置一樣都位於無爭議的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中方的作業完全是中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範圍內的事。中國有關企業在西沙群島近海的勘探活動已開展10年,包括二維、三維地震及井場調查。此次鑽探作業是有關勘探進程的例行延續,合理合法,完全正當。
  洪磊指出,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對越方危及中國鑽井平臺的危險行為將繼續堅決遏制。越方在國際上製造爭議的圖謀不會得逞。越方採取的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最終損害的只能是越方自身的利益。越方當前應該做的是放棄幻想,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動並撤走現場所有船隻,使海上儘快恢復平靜。
  此外,對於近期越南嚴重暴力事件越方懲凶和賠償情況的進展,洪磊表示,越南此前發生的針對外國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中方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但時至今日,越方仍未對中方受害人員和企業作出賠償。中方要求越方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中方在越人員和機構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嚴懲肇事凶手,全面賠償中方的損失。
  (原標題:越方衝撞我公務船已超1200艘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