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化農村改革為重要突破口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率先突破
  李紀恆仇和出席
  昨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在昆明舉行。記者 周燦 攝
  深化農村改革,要處理好農村改革與發展穩定的關係,處理好頂層設計與探索試點的關係,處理好膽子大與步子穩的關係,把住“方向盤”、抓住“牛鼻子”、選準“突破口”
  昨日,省委書記秦光榮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我省全面深化農村改革任務。會議強調,要以深化農村改革為推動全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處理好農村改革與發展穩定的關係,處理好頂層設計與探索試點的關係,處理好膽子大與步子穩的關係,把住“方向盤”、抓住“牛鼻子”,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率先突破,激發活力、改出紅利。
  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紀恆,省委副書記仇和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傳達學習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精神。秦光榮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以敢於擔當、積極有為的態度推進改革攻堅,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一步接一步涉過深水區、一口接一口啃下硬骨頭,積小勝為大勝。
  會議審議了《雲南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總體方案(送審稿)》以及4個專項方案、7個政策性文件。《總體方案(送審稿)》明確了我省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提出一系列具體任務,繪就了我省農村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秦光榮在講話時指出,歷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改革,特別是省第九次黨代會以來,我省創新思路、大膽探索、勇於實踐,農村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體現在:農村體制機制創新取得重大突破、探索了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新路子、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新農村建設新機制逐步建立、農民群眾受益程度取得重大提升,為我省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礎。
  “歷史經驗表明,農村的改革發展始終是關係全局發展的根本性問題,雲南是農業大省,只有以深化農村改革為重要突破口,才能掌握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主動權,才是真正抓住了雲南改革發展的關鍵環節。”秦光榮說,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加快推進農業農村體制機制創新。要樹立“問題導向”,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取得突破。一要加大強農惠農力度,健全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加快農業保險制度建設,用好涉農資金整合政策,充分釋放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效應;二要審慎穩妥推進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牢記一個底線,無論怎麼改,不能改垮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不能改少耕地,不能減少糧食產量,更不能損害農民利益;三要大力發展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積極推進適度規模經營,健全完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推進供銷社體制改革,深化農村金融改革;四要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扶貧開發進程;五要開展好統籌城鄉試點,推進建立城鄉一體化體制機制;六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健全基層民主制度,創新基層管理服務,健全農村社會治理機制。同時,要加快推進農村流通體制、農村民生保障體制等方面的改革,充分發揮農民在全面深化農村改革中的主體地位。
  “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跳出條條框框的限制、剋服部門利益的掣肘。”秦光榮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明確部門職責,形成工作合力,轉變工作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確保雲南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取得實效。
  “對雲南這樣的農業大省而言,‘三農’始終是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農村改革始終在全省改革部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李紀恆提出,推進我省農村綜合改革,一要強化改革統籌,統籌工農、城鄉、國際國內的因素協調推進,更加有效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二要強化責任落實,對照《總體方案》,強化大局意識、加強協調配合、合力攻堅克難,強化目標管理,加強督辦檢查,實行跟蹤問效。三要強化政策對接,切實把政策全鏈條和各政策環節的關係搞通弄準,強化與中央的政策對接,打通政策貫徹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四要強化試點先行,避免“窮折騰”“翻燒餅”,特別是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重大問題上要精心試點,依法依規推進。五要強化涉農行政管理方式創新,堅持改革的市場取向,創新管理、強化服務,把政府主要職責更多地轉向引導、監督和服務上來,抓好農業農村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標準等的制定和實施。六要強化農民的改革參與,將群眾參與貫穿於改革政策制定、實施與績效評估的全過程,尊重農民的意願和選擇,讓廣大農民充分享受改革紅利。
  李江、張田欣、黃毅、曹建方、辛維光、劉維佳、趙金、李培、楊應楠、高峰、和段琪、丁紹祥、劉慧晏、劉平、楊光躍、喬漢榮、白保興、卯穩國出席會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各改革專項小組負責人,省直和中央駐滇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記者 謝煒 張寅 左超  (原標題:秦光榮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