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晚,山東壽光一家食品企業發生火災,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傷。今年三四月份,當地派出所曾來這家企業進行過排查,也提出了一些線路老化等問題,但是沒有及時整改。同時,該企業事發廠房屬違建。
  原因待查負責人已被控
  16日晚7時,壽光市龍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蘿蔔包裝車間發生火災,明火已於當晚9時30分左右被撲滅。記者17日凌晨3時許趕到位於化龍鎮裴嶺村的壽光市龍源食品有限公司,事發地附近停滿了公安和消防車輛,有關部門還出動了搜救犬進行搜救;公司廠區內,過火後的建築材料、胡蘿蔔等散落一地,相鄰的兩排廠房均有不同程度損毀,鋼框架結構清晰可見,但已被煙火熏黑,幾輛大型挖掘機正在清理事故現場,幾十名消防戰士正在合力尋找清除暗火源。
  據壽光市相關部門提供的材料顯示,截至17日上午9時,火災事故現場基本清理完畢,確認死亡18人,傷13人,其中1人極重傷,1人重傷,其他人員為輕傷。
  經過初步確認,廠區的起火位置是冷庫裡面,但起火原因還沒有查明。發現的遇難人員,集中在廠區的一個角落裡面。
  壽光市龍源食品有限公司網站的相關資料顯示,這家公司建於1998年,資產3800萬元,是以農產品生產加工、出口為主的合作企業,有加工車間12個,專業技術人員和職工200人。涉事企業負責人已被警方控制。
  過火面積超出廠區範圍
  據央視17日下午6時報道,還有4人下落不明。整個廠區面積約有1500平方米,過火面積卻達1900多平方米,即除了廠區,鄰近房屋也受到殃及。事發時,在廠區工作的有140人。
  由於距離事故現場僅10分鐘的車程,有12名傷者(11名女性,1名男性)被第一時間送到東營市第二人民醫院,年齡都在30多歲。據該院丁春輝副院長介紹,大火產生的熱量對(傷者)呼吸道粘膜造成了損傷,聲帶發音受影響。另有1人在事發後被直接送往壽光市中醫院救治。
  17日中午,這12名傷者被轉送至救治能力更強的壽光市人民醫院和壽光市中醫院。目前,壽光中醫院接診的重症傷員仍在搶救,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工人曝未經過自救培訓
  傷者劉士花是起火廠區里的裝箱工人,36歲。據她回憶說,當時正在裝箱胡蘿蔔,半站著,突然她對面的人驚叫起來,回頭一看,發現10多米遠的冷庫里噴射出火花,大家就招呼著逃命。劉士花說,
  逃命時車間的電停了,大門被火堵住,只能憑著感覺往高處跑,最後從窗戶跳出去逃生。廠區派車將他們送到醫院。據劉士花透露,自從來到廠區一年多,都未曾接受過防火逃生方面的培訓。
  ■講述
  100多米長廠房一分鐘全著了
  壽光市化龍鎮號稱“中國胡蘿蔔第一鎮”。11月正是豐收的季節。
  21歲的甘肅女工王秀麗在壽光市龍源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了幾個月,乾的是裝箱工。16日,吃完晚飯的王秀麗來到公司位於路北的廠房,和其他100多位工友一樣,她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以上,她的工作是把清洗後的胡蘿蔔裝進紙箱,根據質量的不同,裝一箱她可以掙到5毛到一塊錢,一個月,能掙到5000多元。
  化龍鎮有不少胡蘿蔔加工企業,龍源食品集團算是其中規模較大的一家。
  晚6時40分,王秀麗聽見非常吵,抬頭一看,火從七八米外的8號冷庫裡面衝出來。“冷庫里有冷風機,火很快就把房頂燒著了,非常快。”離出口10多米的她以“從來沒有過”的速度,繞道主任辦公室跑出了廠房。這個時候,院子里已經有很多人,整個廠房的房頂都著了起來。
  “火勢太猛了,100多米長的廠房,最多一分鐘,全著了。”40多歲的西北漢子劉方平說起16日發生的一幕,仍然在瑟瑟發抖。“因為下班後捲簾門封閉,我和一些工友從窗戶里爬出來了,跑得慢的都被濃煙熏了。”劉方平說。
  >>追問
  捲簾門關著很多人跳窗逃生
  蔓延為何這麼快?
  搭建材料可燃
  據媒體報道,火花是從冷凍室冒出,著火後火勢蔓延速度很快,為何會出現這一情況?車間是否具備消防條件?
  壽光消防大隊副大隊長李宗金告訴記者,著火廠房建於2003年,使用時間相對較長,據當事人反映,是老舊冷庫的頂棚位置先著火。火勢蔓延快主要由於著火點位於冷庫,泡沫保溫材料較多並且可燃。此外,廠區搭建的彩鋼板車間,頂棚大多會使用的泡沫夾芯板也屬於可燃材料,因此車間過火速度較快。
  逃生通道是否暢通?
  車間捲簾門關著
  據媒體報道,昨天下午這家企業當班職工共140人,涉事車間逃生通道是否暢通?是否存在安全疏散問題?
  周邊村民告訴記者,昨晚這家企業的職工都在車間里洗蘿蔔、裝蘿蔔,周圍的人發現車間著火了,都在往外跑。
  從火災現場逃生的甘肅籍工人劉方平(化名)告訴記者,由於當時已經下班,車間捲簾門是關著的,發現火情時,火勢已經在以很快的速度蔓延,根本來不及逃生,很多人都是砸破窗戶跳出,才得以逃生。
  遇難者的死因是什麼?
  吸入毒氣體消防意識欠缺
  據媒體報道,這起火災事故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傷。目前傷員傷情如何?
  在壽光市中心醫院,記者瞭解到,一名重症傷員被送到這裡進行救治。一名大夫對記者表示,昨天接診時,病人呼吸困難,目前仍在重症監護室搶救,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記者瞭解到,這些傷員大多數為女性,包括兩名重傷患者在內,傷員主要屬於吸入性器官損傷,至於這種損傷的嚴重性,後期仍要進一步觀察。
  壽光市衛生局副局長任波說,傷員主要是呼吸道的吸入性損傷。燒傷的情況比較少,有些個別的燒傷,但是面積不是很大。
  壽光消防大隊副大隊長李宗金根據現場情況判斷,傷亡情況可能是受到建築材料可燃性強,泡沫材料過火後產生有毒氣體,以及公司、員工消防意識欠缺等因素的影響。
  ■調查
  部分廠房未經消防驗收
  車間堆有大量紙箱木板
  8號冷庫處於整個廠房中間靠里的位置。廠房的主要建築材料是兩層彩鋼板,中間夾雜保溫的泡沫材料,都是易燃物品,且燃燒後產生有毒煙氣。部分牆體是pvc板,裝箱車間還有大量的紙箱子和木隔板等,可說是隱患重重。
  化龍鎮大概有20家從事胡蘿蔔加工的企業,大多數廠房結構和生產模式與龍源食品公司相似。龍源公司的牆上張貼著禁止煙火的標語,“不允許帶火源進廠,逮著就罰款,甚至開除。”但多名從火海中逃生的公司員工告訴記者,公司從未進行過消防演練。一名工人表示,著火後廠區停電了,很多人慌了神,不知道怎麼跑,如果都知道拿著濕毛巾捂住口鼻,很多人可能不會受傷。
  有關部門監管力度不夠
  壽光市消防大隊副大隊長李宗金介紹,事發公司的廠房是民房改建的倉庫,私搭亂建的房子比較多,這家公司並沒有列入消防部門重點監測單位,所以消防部門監管起來難度較大。一位參與調查的專家表示,2003年部分廠房進行建設的時候沒有經過審批,也沒有進行消防驗收申報,自然也就沒有通過消防驗收。
  李宗金錶示,有些一般社會單位由派出所負責監管,有些是消防大隊負責監管。今年三四月份,當地派出所曾來這家企業進行過排查,也提出了一些線路老化等問題,但是沒有及時整改。李宗金說,消防大隊的警力有限,一般社會單位的消防問題由派出所負責監管,消防隱患監管排查力量不足。
  據瞭解,此類規模的企業不經過消防申報的不止龍源公司一家。
  據新華社央視《新聞直播間》報道  (原標題:大火致18人亡事發廠房屬違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