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1日01版)
  本報訊(記者張文凌)12月9日8:20,從昆明16個縣區和開發(度假)園區趕來的16位書記和黨工委書記,齊刷刷地坐在昆明會堂的茶花廳,每人面前放著一支筆和一份考卷。他們要在向昆明市委述職前,參加黨建工作基本知識閉捲考試。
  “好久沒像這樣考過試了,心裡有點緊張。”書記們並不掩飾自己忐忑的心情,不過大家都在規定的30分鐘考試時間內提前交了捲。
  “書記不學黨建,很難把黨建工作抓深、抓精、抓細。”昆明市委組織部的一位負責人說,黨委一把手對黨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熟悉程度和能力水平,決定了一個地方抓黨建工作的高度、深度和力度。這次閉捲考試的題目大多是從基層黨建中最重要的八類材料中出的,分填空、單項選擇和多項選擇3種題型,內容涵蓋黨章、總書記的系列講話、幹部選拔、幹部監督、幹部培訓等工作,以考促學、以學促用,以此引導書記們“學黨建、用黨建、抓黨建”,更好地發揮一把手抓黨建的崗位責任。
  這位負責人指出,過去,“黨委總攬全局”,“黨管一切”,黨委工作千頭萬緒,但今後,這種情況將有所改變,黨委首先要突出“主業”,調整工作重心,回歸“黨要管黨”的本職。各級黨組織的一把手首先要種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意識。
  昆明市今年共查找出508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這些黨組織分別存在班子配備不齊、書記不勝任現職、班子軟、基礎弱,領導基層發展的思路不寬、辦法不多,黨員先進性作用發揮不到位等問題。昆明市推出了黨委常委掛鉤“問題村黨組織”制度,書記市長帶頭,市委常委和各縣區委班子成員分別掛鉤聯繫一個或多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以提升優化整改工作。
  “黨委今後在具體工作部署、工作重點安排、工作精力分配等方面,都應當作出新的調整,樹立新的‘黨建觀’和‘政績觀’。”昆明市委組織這位負責人說,“今後,各級黨委如果抓不好黨建工作,其他工作抓得再好,考核成績也會大打折扣。”  (原標題:昆明:縣區書記參加閉捲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