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繼上海公立醫院剝離特需醫療服務後,北京市衛計委也決定削減公立醫院特需服務,並納入績效考核。記者昨天從江蘇省衛生廳獲悉,我省一直嚴格遵循原衛生部醫改方案中“公立醫院提供特需服務的比例不超過全部醫療服務10%”的要求,專門要求縣級公立醫院取消特需病房床位費、高級專家診療中心專家門診(會診)診查費兩項特需醫療服務項目。
  2013年底,江蘇省物價局專門出台《關於全面推進縣級公立醫院醫葯價格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為體現公立醫院公益性而提出上述要求。此外,縣級公立醫院須逐步將掛號費、急診掛號費、藥事服務費項目納入診查費;不再區分病房等級,按每間病房的床位數定價。
  特需醫療始於上世紀90年代,曾被認為是醫院改革重要舉措之一,主要包括點名手術、加班手術、全程護理、特需病房、專家門診等形式。記者瞭解到,公立醫院報批特需服務通常有兩大“理由”:政府投入不到位,尤其是取消“以藥養醫”後,公立醫院需保證收入維持運轉;民營醫院的醫療技術水平跟不上患者的多元化需求。
  “公立醫院特需服務的產生有其歷史背景和現實原因。”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顧海認為,隨著公立醫院改革進程加快,政府應對醫療服務價格進行更合理的調整,同時對醫護人員薪酬制度體系的建設、對公立醫院實行的財政補助機制實行改革,這樣公立醫院就沒有必要通過開展特需服務來創收,從而更好地保障基本醫療、堅持公益屬性。
  (沈崢嶸)
  (原標題:縣級公立醫院取消兩項特需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hsueszdb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